日暮途远。
——————————
https://archiveofourown.org/users/ToraohMK233

途远日未暮,逆行再活两千五百载——大约是一篇游记

(本来想说标题取个整吧短点好听,一觉醒来觉得五百多年这么多怎么能被舍掉于是改掉了标题)

……我才不是为了伍白毛,我怎么可能是为了伍白毛。

我明明是黑。唯一的念想登上胥门哈哈大笑也因为正在维修而不得不作罢。

可是当你身处一座城,那城明明经过历史变迁而再也无法看到当初的痕迹,却处处都飘着他留下的气味,一时之间也只能被摄了心魂跟着粉们(如果有的话)默默叹息。

 我当然是后悔的!!我一定是中了邪!!

……

嘛,游记还是要码,就当写个总结了。写作顺序并不依照游览顺序。图源来自相机和手机,拍照技术不好,相机也渣,诸君笑笑就好。


一、各城门

其实各城门都是重修的,而且有的修得过于平整了反而缺少了一点韵味。然而不修=无作为+不保护,以后还能不能留下些什么真的不好说。所以这个鱼与熊掌的问题还是仁者见仁吧。

1.阊门

阖闾元年伍子胥筑吴都,据说阊门是八座城门之首。

又名破楚门。传说阖闾率军从此门出行远征楚国。

重修的城门很气派,如今门下马路车辆川流不息。从这里到山塘街很近,附近还有个占鱼墩公园友人私心提醒过里面有陆机。

不过城门上很脏,没人打理,建议找个车少的地方拍拍照就好千万别上去了。



2.胥门

最想看的一个门,然而去的时候已经封起来要维修了TAT。别修了让我上去挖眼睛啊!!!(你走)

看起来较为古老的一个城门了,残破却很有味道。去的时候是傍晚,夕阳余晖照着城墙,斑斑驳驳。

有种说法是这就是当年夫差杀伍子胥挂头示众的地方,然而书上说的是“抉目东门”而胥门是西门。嘛……╮(╯▽╰)╭

胥门在百花洲公园内,而这个公园……是免费的。所以一到晚上胥门正对着的公园内伍白毛主题广场就会响起一阵又一阵优美异常的广场舞音乐。如果上一段第一句所说有那么一点点可信度的话,emmmmm……

……据说胥门遥对着姑胥山,我当然……是没有看到的,姑胥山当然也没去。_(:з」∠)_




3.盘门

去的五个门里唯一一个要门票的。围起来算个景区。园内除了城门还有孙权赤乌年间建的瑞光寺塔(当然是后来毁了现在又重建的),国际友人赠送的船只模型等。可玩性比较高(然而可玩性对我来说没有太大意义),因为要收钱所以旅游团爱来,人多。

盘门是唯一一座如今依然保存着水陆门的城门了,瓮城也还在。

景区内有两块千年夹石据说是以前的伍相庙遗构。盘门边上有个伍相祠,里面东西不多。是黑粉的话可以和我一样进去上供一张五块钱,毕竟五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4.相门

相门原为匠门,原是工匠聚居之地。相传干将当年就是在此处设的铸剑炉。

交通方便,晚上散步好去处,隔一条马路是苏州大学。

不过这边也有广场舞。


5.平门

新建的,很干净气派。河对面是苏州火车站。

当年白毛率军平齐就是从此门出。

然而从苏州火车站望过去站在平门正中间的雕像是范仲淹(x。


去的时候晚了点太阳下山了逆光根本拍不了照TAT

附上一张苏州火车站广场上的孙伍雕塑(没错字)




二、苏州博物馆

人……超多的。不预约而是当天领票的话大概能排到下午。

去的时候正值吴越楚青铜器特展期,有余昩剑诸樊戈夫差戈夫差剑等等等等。看到夫差剑突然五味陈杂一股老泪。

其实多产的夫差矛夫差戈夫差剑很能证明当时吴国铸造技艺成熟和夫差本人怀抱雄心不惜砸钱做装备了。然而为什么会变成那个样子。

不过并没有看到勾践剑,撤得太早已经没办法看到了。就不能让他们多待一会吗(自然是不能的)。



当然,其他展厅也是各有千秋,在此篇幅所限就不提了。

出口的忠王府有棵据说是文征明亲手种的紫藤。出门后附近有个苏州民俗博物馆,地方很小却也挺有味道,闲时可以去转转。拙政园狮子林都没去,人多。




三、北寺塔

还是孙权所建的塔。以前是要门票的,目前免费。

塔已经锁起来了,只能走第一层。不过园内环境不错,往后面走还有个小园林。园内的垃圾桶很可爱。




四、孙武纪念园

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个新修的公园也没什么人去的大概都是情怀。唯一的看点大概是各种语言的《孙子兵法》陈列馆,然而上锁了,到底会不会开都不知道。

有一座孙武的塑像,有一个今人立的孙武墓,两边有玻璃的故事壁画。那些壁画是这么个画风——



……第一张就不说了看着这第二张我能笑三天并且脑补白毛头上草青青,陶朱脸上乐开花的三万字小作文。

所以你们看,新修的白毛墓我都没敢去。



五、文庙,沧浪亭和可园

母上大人强烈要求去的景点。因为相隔很近就一起说了。沧浪亭和可园就隔一条巷子可以一起买套票。

1.文庙

文庙同时也是苏州碑刻博物馆。

然而重点是——

有猫啊你们还有什么不满!!!带着项圈应该是工作人员养的非常乖我跟它说话它会回头看我并回应我!!!!然而当我想拍照的时候它被旁边的熊孩子吓到了一脸防备很快就溜走了TAT。


2.沧浪亭

亭子一直有人坐着实在不好拍放张前一天踩点时的牌子吧。


从图上的小巷子进去不远就是售票处,巷子对面是可园。

景致不错,有兰花有竹子。还有临水的小长廊。

当然重点是里面的五百名贤祠。据说有白毛。可我没找到。

虽然可以安慰自己说没灯太暗人像和名字又模糊而且高层看不到。但放弃寻找的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自己白毛黑失格了(回家把照片拷出来之后发现还是很好猜的位置也很明显就在季札旁边然而依旧看不清并且其实季札我也没看清)。





3.可园

风景不错,据说是书院式园林。里面也有很多兰花。

到苏州还是应该去看一座园林的,嗯。




六、虎丘

旅游团的心头肉,人特多。

在大门口拍照的时候没攥紧手里的票,拍完发现两张票只剩下一张了而且四周都没有像是票的纸张(当时也没什么风),虽然胡乱猜测不好但如果有人看到这里还是提醒一下小心黄牛吧。

重新买了一张进去,心情还是比较爽快的。毕竟传说中阖闾的墓就在虎丘剑池这里。

结果进了大门之后心中一股无名堵,然后自己居然开始变得想要替夫差说好话了简直不解之谜。好在这种情况没有持续太久,看完剑池这想法就开始渐渐消散了。

虎丘最著名的就是剑池和斜塔了。特别剑池还真是情怀粉该去的地方。地下是不是真有三千本宝剑也已经无法得知了,如果阖闾真在这下面只希望他一直都别被人打扰吧。如果墓室完全隔音,那就更好。



据说红色是王羲之,蓝色是米芾。

不远处有块千人石,可以用来黑夫差。当然必须是民间传说式的不可靠黑法。再远一点有块阖闾的试剑石,似乎也可以引申来黑阖闾——其实都是正常地理现象中国人何必为难中国人。

啊,忘了说,剑池上方的桥上有两口井,还能顺路再黑一个。




景区内还有孙武子亭,亭前面的空地还写着介绍说是孙武练兵场。翻过山丘在稍远的地方还有个沪渎侯祠。沪渎侯祠里面介绍的孙氏后人有孙膑孙权孙思邈等等因为有点微妙又不算很微妙所以我不是很有力气讲话……嗯,优点还是有的,就是旁边的阁子的墙上有充电插座虽然我没验证过到底有没有电(x。



……所以你为什么不带白毛玩!!明明阖闾和夫差也都在这里玩过了!!所以你们为什么不带白毛玩!!!
……

云岩寺塔是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真货,建于五代。塔身斜而不倒,确实也值得一看。虽不是为此而来却也收获繁多。


值得一提的是,在游览虎丘的过程中我有看见不少外国友人。在剑池附近听到一位似乎是翻译的先生在对两位看起来比较年轻的日本友人介绍阖闾的时候,我真有种掏出《雷子2》递上前去安利的冲动。可是我不懂复杂的日语啊,我也没带《雷子2》啊_(:з」∠)_



七、补遗

1.山塘街和平江路都去了。适合悠闲慢逛。街上各种店铺琳琅满目,文艺青年的好去处。山塘街有白居易纪念馆。

2.住宿选在了观前街、临顿路一带,交通方便,一出门就是地铁。观前街里有许多老字号的店,可以去试试看。

3.苏菜偏甜,挺好吃的不过吃多需要解腻。去博物馆那天顺路去了友人推荐的吴门人家,结果还是没敢点藏剑鱼_(:з」∠)_。

4.南京去了,也游玩了两天,梅花山还是挺不错的。

5.去南京是因为苏州没有机场_(:з」∠)_。

评论 ( 15 )
热度 ( 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lnanogue | Powered by LOFTER